雄安荣毅光电网座谈会
来源: | 作者:bdxuehui | 发布时间: 2020-04-15 | 136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光电网产业发展指示精神,更好服务雄安新区,2020年415日下午,雄安新区管委会组织召开了雄安光电网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同志主持。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集团、国家电网、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雄安公司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荣毅集团总经理、中国光电网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河北省光电网学会会长、保定市人大常委苑宝义同志携团队一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雄安光电网座谈会,与各方代表就光电网产业发展、共建共享与科技创新等进行深入交流座谈。



首先由荣毅集团介绍智慧光电网产业发展情况及相关合作创新意向。

苑宝义介绍,光电网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创新,是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物联网及智慧城市的基础网,可广泛用于智慧城市、智慧企业、智慧园区、智慧社区及智能交通等多重领域,光电网通过一次敷设、一次施工、一次投入即可实现电能和光信号的一缆传输,多网合一。光电网技术产品已经在国家电网、中国交通、雄安新区等安全稳定使用至今。

国家电网同志首先发表意见,认为光电网是一项新技术,节约社会资源比较明显,技术是先进的,雄安建设是光电网应用的一个好机遇,可以在园区建设、社区建设等广泛应用。居民侧方面可广泛应用,高压端和行业融合方面,需要政府大力协调。

雄安集团同志发表意见认为:光电网的一缆传输,多网合一,节约成本和资源,建议在一些具备投资吸引力的应用场景中优先采用光电网进行建设。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同志询问了光电网市场应用领域和规模等问题并提出要加强光电网芯片研发。

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和与会各方同志交流发言,对光电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实现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张强认为:光电网技术符合雄安质量和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要求,光电网产业落户雄安,加快推进光电网系统、光电网芯片和光电网标准创新发展,组成光电网工作专班,鼓励光电网参与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强调光电网应重点抓好标准创新、技术创新、协作创新和应用创新等四大创新工作。

荣毅集团要加快对接服务雄安,推动建设雄安光电网科创园、成立光电网国际人才中心、新技术新产品线上线下展示推广中心、服务雄安企业联盟等平台,推动组织召开服务雄安创新发展峰会,立足雄安、面向全国、服务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合作共赢,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