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来唐调研
来源: | 作者:bdxuehui | 发布时间: 2021-08-05 | 65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7月28日,正值纪念唐山抗震45周年之际,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在参加“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会”后,到唐山科技馆、李大钊纪念馆、唐山花海和公共安全实训基地调研。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纪雷,市政府副市长张涛、邱舰,市政协副主席崔武成等分别陪同调研。

参观科技馆常设展览(摄影:卜建设)

在唐山科技馆,孟庆海参观了科技馆展厅和 “庆建党百年、观科技变迁”临时展览,详细了解该馆的建设运营模式、科普教育活动开展等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科技馆展品展项设计制作要更加注重与当地产业相结合,吸引本地优势企业、优势产品进驻,引入社会机制办展。要对展品展项和临时展览进行数字化推广,打造24小时网上科技馆,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在听取市科协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后,孟庆海对唐山科协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的历史机遇赋予科普工作新的时代内涵,科普工作不仅仅要传播普及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广大群众实现从知识、到行动、到能力的提升。要充分发挥好基层科协、各级学会、协会的作用,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起来,把各级科协组织的根基建设得更加牢固。要通过建立科技联盟、联合体等形式,把各种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起来,统筹起来、科学利用,把科协组织的阵地拓展得更宽更多。要把科普事业产业发展与当地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真正实现跨界、融合,更好地实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他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按照“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功能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为抓手,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发挥好纲要办的牵头组织作用,整合提升社会资源,积极转变科普工作方式,推动大开放、形成大联合、建设大科普,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坚强支撑。

在科技馆六层科技工作者之家听取工作汇报(摄影:卜建设)

在公共安全实训基地,孟庆海一行考察了地震自然灾害真实模拟、交通安全风险防范等实训项目。

孟庆海一行瞻仰了李大钊纪念馆。(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