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河北省语言服务行业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 作者:bdxuehui | 发布时间: 2021-11-16 | 1413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13日至14日,河北省科技英语协会与河北省翻译协会、河北师范大学在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河北省语言服务行业创新、创业论坛。开幕式上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丽萍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教授、河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姬振旗处长、河北省科技英语协会及翻译协会副会长丁国声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的主题是“诚于沟通,造就语言专才;善于表达,讲好中国故事”。本次论坛采取在线会议的形式,来自全省几十余所高校、企业、研究院所等4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论坛邀请了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先生、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东风教授、法律文学研究会会长张立新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学宁教授就 “从‘翻译世界’到‘翻译中国’----时代性的转向”、“五四运动前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翻译与传播”、“中国文化外译的机遇、挑战与应对策略”、“SentiWordNet述评——兼谈对改编《汉壮英词典》的启示”等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13日的分论坛——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李长栓教授与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MTI学生的“大家面对面”更是开创了论坛的先河。

论坛下午的议程是“会长沙龙”,省翻译协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就“关于高职院校翻译课的几点思考”、“培养语言专才,讲好中国故事”、“业余口译员的成长经历” 、“关于燕赵文化的对日翻译问题的思考”、“助力“‘一带一路’铁路建设,提高语言服务水平”、“关于燕赵本土文化外译的几点思考”、“认知翻译学说略”、“翻译的需求与就业”等议题,分享了他们多年来各自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论坛邀请的当今语言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不但作出了精彩的报告,而且与参会代表充分互动,为河北省语言服务行业全面发展献言献策。本次论坛将对我省高校外语学科的发展与高水平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我省语言服务行业的全面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河北省科技英语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