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京津冀计算数学学术交流会”在河北省张家口成功召开
来源: | 作者:bdxuehui | 发布时间: 2021-10-09 | 872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24日至26日,由北京计算数学学会和天津市、河北省相关学会共同主办,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承办,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第五届京津冀计算数学学术交流会在张家口市成功召开。来自京津冀三地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计算与应用数学专家学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1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来自省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等主要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就各自高校计算与应用数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相信能够促进省高校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师涌江校长、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协会穆军副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河北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北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新为教授,天津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春林教授,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俊教授作为会议共同主席出席会议并代表河北、天津和北京计算数学界先后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若教授,国家“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林波研究员,北京计算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副所长曹礼群研究员,北京计算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成娟研究员,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杨庆之教授,天津大学黄正海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书华教授等。会议由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薛运华副教授主持。会议召开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等校领导会见了与会代表和嘉宾。

本次会议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首批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2018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邀请报告人、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教授和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张智民教授在线做大会特邀报告,邀请香港理工大学乔中华教授、北京大学杨超教授、天津大学黄正海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常慧宾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黄亚魁副教授等做大会邀请报告。会议组织了辐射输运、华为应用数学、材料多尺度问题的可计算建模与数值方法、优化与图像处理、高能物理计算、最优化理论与算法、高性能并行计算、有限元与DG方法、计算材料等专题。会议期间进行了“京津冀计算数学优秀青年论文”评选,来自省河北工业大学的于腾腾博士生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的12名优秀青年博士的论文获颁“优秀论文”和“最佳论文”证书。

京津冀计算数学学术交流会是在原北京计算数学学会每年举办的“北京计算数学学术交流会”的基础上,由北京计算数学学会与天津市和河北省相关学会共同发起举办的计算与应用数学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会,其宗旨是响应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号召,为与会学者提供自由讨论和交流的机会,从而促进和推动三地计算和应用数学学科的交流、融合和协同发展。会议每年举办一次,自2016年在河北工业大学举办以来,先后于2017年在天津财经大学、2018年在河北衡水学院、2019年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本次会议原计划2020年举办,受疫情影响延期到2021年。目前会议已成为京津冀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并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自交流会举办以来,会议受到了北京市科协和河北省科协的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江松院士,赵桂萍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石钟慈院士、鄂维南院士,衡水市崔海霞副市长,及承办学校的书记校长等领导和专家对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