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研制的镁合金构件在“天和”核心舱获得应用
来源: | 作者:bdxuehui | 发布时间: 2021-05-10 | 964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关单位获悉,我校(华北电力大学)参与研制的镁合金舱内支架类构件,经多轮攻关地面实验验证后,已应用于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号上。该核心舱是我国迄今最大的航天器,于2021年4月29日11时22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这是我校参与研制的高强镁合金在空天领域的又一重要应用。

作为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镁合金一直是航空航天青睐的材料。早在2010年,我校能动学院薛志勇、任宇老师课题组就参与了航天一院、五院的多项镁合金应用项目的联合攻关,开展了多牌号大尺寸镁合金多相协同变形强化基础理论、中试验证以及大型构件的工程化应用研究。此外,还开展了其它高温轻质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研究。十年磨一剑,课题组参与开发的超塑成型技术、粉末冶金技术、大变形协同强化技术,在镁合金、钛合金、铝锂合金等宇航材料上陆续获得了应用。

课题组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装备预研项目、航天创新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以及航天一院、五院多项科研基金的支持。与航天五院、山西神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的科研成果“航天用大规格异形薄壁镁合金复杂构件成型技术及应用”于2020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