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协发挥“一体两翼”优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初见成效
来源: | 作者:bdxuehui | 发布时间: 2020-02-27 | 728 次浏览 | 分享到:

  2月21日,中国科协召开2020年第五次党组会议。会议要求,要把统筹科学防疫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继续做好科学防疫和应急科普,精准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学术交流,加大在主流媒体宣传力度。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科协技术协会(以下简称:河北省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协“一体两翼”的组织优势,以应急科普工作为重点,动员迅速、多措并举、成效扎实。

  在具体工作安排上,河北省科协建立了横纵覆盖、线上线下的应急科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全省各地科协和省级学会“一体两翼”组织优势和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下沉、精准对接,助力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疫后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河北省科协通过配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疫情防控,引导公众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在紧急状况、重大考验面前,河北省科协人、科技人、科普人的体现出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主体  稳定大局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主战场”上充分发挥主体优势,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在稳定全省以“科技和科普”防疫工作的主阵地上,发挥在全省各地科协和省级学会“一体两翼”组织优势和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率先垂范,稳定大局。在决策部署上,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制定河北省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方案。从2020年 2月 1日《中国科协简报》内容上就有针对该项工作对河北省科协给予的肯定。

  河北省科协1月23日就下发了《关于转发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河北省科协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河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许顺斗为组长的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省内科协系统应急科普工作。与省卫健委、 省网信办等部门密切协同,指导全省建立应急科普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确保全省各级科协系统“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同时建立固定联系人制度和工作日报制度,安排专人每日与相关省级学会、13个地市科协和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对口联系指导,及时掌握省科协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掌握各地方科协、省级学会、应急科普工作情况,指导科协系统科普阵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展应急科普工作。截止目前河北省已向中国科协报送应急科普信息20期,其中在中国科协的简报上刊登过12期。

  2月6日下发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科协系统工作不掉线,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及时掌握本地科普宣传动态,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各类科普组织和机构的力量,有组织地开展各种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专业优势,动员广大基层科普工作者、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和社会各方力量,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疫情防控已经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打通应急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科协技术协会充分发挥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统筹指导科协系统做好疫情防控科普服务,定期指导各地科协、省级学会下一步工作注意事项。坚持把应急科普作为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的有效实践,不断增强支持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结合基层的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