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践初心 科学防控献真情——邯郸市科协系统奋力战“疫”工作纪实
来源: | 作者:bdxuehui | 发布时间: 2020-03-05 | 748 次浏览 | 分享到:
疫情面前践初心,科学防控献真情。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科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动员市级学会、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工作,汇聚起全市科协系统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构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阵线。

整合力量  合力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邯郸市科协第一时间成立了邯郸市科协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邯郸市科协防疫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了《致科协工作人员的一封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内,在机关实施每日报告制度,对办公楼房进行定期消毒处理,确保办公区域防护到位。对外,积极组织全市各级科协和市级学会、协会开展防疫相关工作,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防疫效能。

  邯郸市科协在做好机关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于1月27日启动了应急科普工作,线上围绕向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措施,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科普知识网络竞赛”、制发了11期H5微信公众号推文。线下,制作了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科普宣传标准展板,摆放于党政机关和大型社区门口,指导过往群众科学防疫;为防疫一线送去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印制了5000册《画说“新冠”》科普漫画图书;组织基层科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成安县科协推出的“废弃口罩换消毒肥皂”,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开通的“12355”心理援助热线等,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疫情爆发以来,邯郸市科协、18个县(市、区)科协、3所院校科协、9个市级学会共计30支科普志愿者分队1236名志愿者投入到了应急科普、配合排查、社区值勤等战“疫”工作当中,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团结奋战,为抗疫做出了应有贡献。

应急科普  特色战“疫”

  线上,邯郸市科协微信公众号“邯郸科普”连续发布抗击疫情11期H5科普知识推文,阅读和转发量突破了3万人次。2月21日至3月5日,“邯郸科普”微信公众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科普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旨在进一步普及新冠病毒知识,让更多的人掌握科学防疫方法。“邯郸网络科技馆”微信公众号上线展播,每天发布2个科学小实验,使广大青少年足不出户就能体会到科学的魅力。此外,邯郸市网络科技馆还参与了全国科技馆博物馆联合行动——“科学实验挑战赛”,为我市的青少年朋友提供线上参与和展示自己“科学范儿”的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连续推出我市优秀科学实验作品。线下,邯郸市科协制作推出了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科普宣传标准展板,摆放于党政机关和大型社区门口,指导过往群众科学防疫。会同市科技局、教育局、林业局、广电台举办“万名青少年垃圾分类、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科普征文和绘画比赛,引导中小学生居家开展科普活动,深受学校、家长和同学们欢迎。连日来,邯郸市科协第一时间将近百套防疫科普挂图和200册防疫科普图书发至18个县(市、区)科协,并将印制的5000册《画说“新冠”》科普漫画图书通过机关干部和社区检查点发至市民手中,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面向基层  一线战“疫”

  强责任、捐物资。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邯郸市科协始终心系结对帮扶的魏县棘针寨乡里八庄村,要求驻村工作组配合村两委,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开展联防联控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返乡人员疫情排查、村口防控值守等工作,同时最大程度保障脱贫成果。在了解到村防控一线值守同志没有防控物品和村内防疫物资严重匮乏的情况后,邯郸市科协统筹红十字会下拨防疫物资和民建会员企业捐赠物资,先后向帮扶村捐赠了30公斤医用酒精、115公斤消毒液,10箱纯净水,20箱方便面,10件火腿肠,20箱高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