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网柜
来源: | 作者:bdxuehui | 发布时间: 2020-12-25 | 1202 次浏览 | 分享到:

 

描述

环网柜(Ring Main Unit)是一组高压开关设备装在金属或非金属绝缘柜体内或做成拼装间隔式环网供电单元的电气设备,其核心部分采用负荷开关熔断器,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价格低、可提高供电参数和性能以及供电安全等优点。它被广泛使用于城市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工厂企业等负荷中心的配电站以及箱式变电站中。

原理:

环网是指环形配电网,即供电干线形成一个闭合的环形,供电电源向这个环形干线供电,从干线上再一路一路地通过高压开关向外配电。这样的好处是,每一个配电支路既可以同它的左侧干线取电源,又可以由它右侧干线取电源。当左侧干线出了故障,它就从右侧干线继续得到供电,而当右侧干线出了故障,它就从左侧干线继续得到供电,这样一来,尽管总电源是单路供电的,但从每一个配电支路来说却得到类似于双路供电的实惠,从而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

 

 

所谓环网柜就是每个配电支路设一台开关柜(出线开关柜),这台开关柜的母线同时就是环形干线的一部分。就是说,环形干线是由每台出线柜的母线连接起来共同组成的。每台出线柜就叫环网柜。实际上单独拿出一台环网柜是看不出环网的含义的。

这些环网柜的额定电流都不大,因而环网柜的高压开关一般不采用结构复杂的断路器而采取结构简单的带高压熔断器的高压负荷开关。也就是说,环网柜中的高压开关一般是负荷开关。环网柜用负荷开关操作正常电流,而用熔断器切除短路电流,这两者结合起来取代了断路器。当然这只能局限在一定容量内。

这样的开关柜也完全可以用到非环网结构的配电系统中,于是随着这种开关柜的广泛应用,环网柜就跳出了环网配电的范畴而泛指以负荷开关为主开关的高压开关柜了。

 

 

技术参数 

负荷开关主要技术参数 

额定电压 12kV 额定电流 630A 额定频率 50Hz 额定开断流 630A 

额定短时耐受电流(RMS 20kA/4Sec 

额定峰值耐受电流(峰值) 50kA 

额定短路关合电流(峰值) 50kA 

闭环开断电流 630A 

额定电缆充电开断电流 135A 

5%额定有功负载开断电流 31.5A 

接地开关短时耐受电流 25kA/2Sec 

工频绝缘水平(1分钟)  

 

相间及地 42kV 

隔离断口 49kV 

雷电冲击绝缘水平(峰值)  

相间及地 75kV 

隔离断口 85kV

操作次数  

机械操作次数 主回路 5000 接地回路 2000

额定有功负载开断电流次数 400 

其它  额定SF6气体压力 20 PSI.G 5(0.3kg/cm2G) 

SF6气体泄露率 0.025/ 

真空开关主要技术参数 

额定电压 12kV 

额定电流 630A 

额定频率 50Hz 

额定短路开断电流 20kA 

额定短时耐受电流 20kA/4Sec 

额定峰值耐受电流(峰值) 50kA 

额定短路关合电流(峰值) 50kA

工频绝缘水平(1分钟)  

相间及地 42kV 

隔离断口 49kV 

雷电冲击绝缘水平(峰值)  

相间及地 75kV 

隔离断口 85kV 

操作次数  

机械操作次数 主回路 5000 接地回路 2000 

额定有功负载开断电流次数 2000